26.3.09

再接再厲

言善一歲半了,一覺睡到天亮的紀錄就只有一次那麼多。他剛出世的兩個月內,晚上每一兩個小時就哇哇哭要喝奶。後來次數減少了一點,但有時一個晚上醒來五六次甚至七八次還是平常事。

上個星期覺得是時候把他夜間喝奶的習慣戒掉。臨睡前先教育他好多遍:晚上是每個人的休息時間,睡覺時是不會肚子餓的,言善要好好睡,不要起身喝奶了,言善長大了,晚上喝奶的習慣要戒了等等,跟他說上一大堆道理。

實行起來還真不容易。夜裡他還是醒來幾次,從哀求到哭鬧我都不給他奶喝,盡量跟他說道理和安撫他,直到他再度入睡為止。因為要求的一直沒得到,結果他醒來要奶喝的次數比平時更頻密,每次安撫他,到他再次入睡所花的時間更長,也更傷精神。

開始實行的幾晚,是在他要求好幾次後,到接近凌晨時讓他喝一次,然後再把時間拉長到天亮才讓他喝,希望以漸進式的方法讓孩子慢慢適應。

已經近一星期了,其實我不確定這種方式是否正確,更不知道會不會生效,我只是在摸索嘗試。

3 comments:

  1. 要非常决绝,
    他要喝奶就给他一点温水,你要喝东西我并不拒绝,也不必讲道理了,只有这个温水,其他什么都没有,我是坚持了三天,鲁安就死心了。毕竟半夜喝温水是很"显"的事。
    必须赶快戒掉夜奶,否则他的牙齿很快烂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我每次給他水喝他都堅決不喝,牛得很。好咯,不喝就算,我也堅決不給他奶喝。希望我再堅持多幾天他會死心啦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真的呢,有些學問,唯有媽媽們懂
    嗯要跟你們這些媽媽們說謝謝
    謝謝你晶晶,你不寫我還真不知世間有戒夜奶這回事:)

    ReplyDelete